辽宁省生态环境厅关于2022年第三批环评文件复核发现问题及处理意见

[ 打印 ]
来源: 时间:2022年12月16日

为贯彻落实生态环境部《“十四五”环境影响评价与排污许可工作实施方案》《关于严惩弄虚作假提高环评质量的意见》和省委、省政府关于优化营商环境的部署要求,加强环评机构和环评工程师动态监管,规范环评技术服务市场秩序,提高环评文件编制质量,持续优化生态环境领域营商环境,现将2022年第三批环评文件复核发现的主要问题及处理意见公开如下。

经复核发现,15份建设项目环境影响报告书(表)存在《建设项目环境影响报告书(表)编制监督管理办法》第二十六条第一款所列编制质量问题或第三十二条所列失信行为。依照《建设项目环境影响报告书(表)编制监督管理办法》第二十六条第一款和《建设项目环境影响报告书(表)编制单位和编制人员失信行为记分办法(试行)》有关规定,对相关编制单位和编制人员给予失信记分处理,相关情况记入编制单位和编制人员诚信档案。

各级生态环境部门应加强对上述环评编制单位和编制人员的监督检查。对各工作环节的相关责任部门和责任人,依法依规进行追责问责,并对相关处理情况予以公开。相关环评文件审批部门应进一步提高审批工作质量,严厉打击环评弄虚作假、违规从业等行为,进一步规范环评服务市场秩序,优化环评领域营商环境。

附件

2022年第三批环评文件复核发现问题及处理意见

序号

环评文件名称

环评文件存在的问题

建设单位

编制单位

处理意见

编制人员

处理意见

01

沈阳市第四人民医院5#楼(耳鼻喉楼)建设项目环境影响报告表

1.建设项目概况描述不全。

现有8台燃气锅炉,未提供有效的监测数据,根据《污染源源强核算技术指南 锅炉》(HJ991-2018),正常工况时,现有工程污染源强采用实测法核算,不符合《建设项目环境影响报告表编制技术指南(污染影响类)(试行)》中与项目有关的原有环境污染问题的要求。

2.所提环境保护措施不符合相关要求。

医院污水处理站产生的污泥和栅渣定期交由环卫部门处理,不符合《医疗机构水污染物排放标准》(GB18466-2005)中“4.3.1栅渣、化粪池和污水处理站污泥属危险废物,应按危险废物进行处理和处置”《排污许可证申请与核发技术规范 医疗机构》(HJ1105-2020)4.5.5.1中关于污水处理站污泥需“消毒后交由有资质的单位处置”的要求,不符合《建设项目环境影响报告表编制技术指南(污染影响类)(试行)》中运营期环境影响和保护措施的相关要求

 

建设单位:

沈阳市第四人民医院(12210100410578964H)

编制单位:

沈阳清泽环保科技有限公司(91210105MA0Y14979X)

处理意见:

失信记分5分

处理依据:

《监管办法》第二十六条第一款第三项、第十项和第三十一条第一款、第三十二条第九项;《记分办法(试行)》第七条

编制人员:

林静思(BH005968)、王译乾(BH020232)

处理意见:

失信记分5分

处理依据:《监管办法》第二十六条第一款第三项、第十项和第三十一条第一款、第三十二条第九项;《记分办法(试行)》第七条

02

辽宁大北农畜牧有限公司于洪分公司年出栏18万头商品猪养殖一体化项目环境影响报告书

1.建设项目概况描述不全。

遗漏厂区淋浴用水加热方式和黑膜沼气池产出沼气储存方式,不符合《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技术导则 总纲》(HJ2.1-2016)4.1中关于建设项目概况需“以污染影响为主的建设项目应明确项目组成、建设地点、原辅料、生产工艺、主要生产设备、产品(包括主产品和副产品)方案、平面布置、建设周期、总投资及环境保护投资等”的要求。

2.污染源源强核算不全。

水平衡中遗漏淋浴用水及排水,不符《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导则 总纲》(HJ2.1-2016)4.3.2中关于污染源源强核算需“对改扩建项目的污染物排放量(包括有组织与无组织、正常工况与非正常工况)的统计,应分别按现有、在建、改扩建项目实施后等几种情形汇总污染物产生量、排放量及其变化量,核算改扩建项目建成后最终的污染物排放量”的要求。

建设单位:辽宁大北农畜牧有限公司于洪分公司(91210114MA10NJH714)

编制单位:

沈阳鑫盛洁生态环境咨询有限公司(91210114MA10D14D49)

处理意见:

失信记分5分

处理依据:《监管办法》第二十六条第一款第三项、第五项和第三十一条第一款、第三十二条第九项;《记分办法(试行)》第七条

编制人员:

杨柳(BH032822)

处理意见:

失信记分5分

处理依据:《监管办法》第二十六条第一款第三项、第五项和第三十一条第一款、第三十二条第九项;《记分办法(试行)》第七条

03

大连普兰店自成综合医院建设项目环境影响报告表

1.建设项目概况描述不全。

遗漏项目与“三线一单”符合性分析,不符合《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技术导则 总纲》(HJ2.1-2016)3.3中关于环境影响评价工作程序需“分析判定建设项目选址选线、规模、性质和工艺路线等与国家和地方有关环境保护法律法规、标准、政策、规范、相关规划、规划环境影响评价结论及审查意见的符合性”的要求。

2.污染源源强核算内容不全。

遗漏中央空调制冷机组和新通风系统噪声源强,不符合《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技术导则 总纲》(HJ2.1-2016)4.3.2中关于污染源源强核算需“对改扩建项目的污染物排放量(包括有组织与无组织、正常工况与非正常工况)的统计,应分别按现有、在建、改扩建项目实施后等几种情形汇总污染物产生量、排放量及其变化量,核算改扩建项目建成后最终的污染物排放量”的要求。

3.大气现状调查与评价内容不全。

补充监测遗漏污染特征因子NH3H2S监测,不符合《环境影响评价技术导则 大气环境》(HJ2.2-2018)6.3.1中关于监测时段需“根据监测因子的污染特征,选择污染较重的季节进行现状监测”的要求。

4.所提出环境保护措施不符合相关规定。

污水站污泥经消毒后进入生活垃圾填埋场填埋的处置措施不符合《医疗机构水污染物排放标准》(GB18466-2005)中“4.3.1栅渣、化粪池和污水处理站污泥属危险废物,应按危险废物进行处理和处置”《排污许可证申请与核发技术规范 医疗机构》(HJ1105-2020)4.5.5.1中关于污水处理站污泥需“消毒后交由有资质的单位处置”的要求,不符合《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技术导则 总纲》(HJ2.1-2016)7.1中关于环境保护措施及其可行性论证需“明确提出建设项目建设阶段、生产运行阶段和服务期满后(可根据项目情况选择)拟采取的具体污染防治、生态保护、环境风险防范等环境保护措施”的要求。

建设单位:

大连普兰店自成综合医院(52210282MJ30629945)

编制单位:

中环建环保科技(大连)有限公司(912102020511378913)

处理意见:

失信记分5分

处理依据:

《监管办法》第二十六条第一款第三项、第五项、第八项、第十项和第三十一条第一款、第三十二条第九项;《记分办法(试行)》第七条

编制人员:

满振英(BH030375)

处理意见:

失信记分5分

处理依据:《监管办法》第二十六条第一款第三项、第五项、第八项、第十项和第三十一条第一款、第三十二条第九项;《记分办法(试行)》第七条

04

大连鸿诚塑业有限公司建设项目环境影响报告表

1.建设项目概况描述不全。

遗漏清洗槽规模,不符合《建设项目环境影响报告表编制技术指南(污染影响类)(试行)》中建设内容的相关要求

遗漏污水污水处理站处理后水质可回用于清洗工序的可行性分析遗漏城镇污水处理厂可依托性分析不符合《建设项目环境影响报告表编制技术指南(污染影响类)(试行)》中运营期环境影响和保护措施相关要求。

2.环境保护措施可行性论证不符合相关规定。

遗漏污水处理站进出水水质设计要求遗漏污水处理站处理工艺是否为《排污许可证申请与核发技术规范 废弃资源加工工业》(HJ1034-2019)可行性技术论证,不符合《建设项目环境影响报告表编制技术指南(污染影响类)(试行)》中运营期环境影响和保护措施的相关要求

环境监测计划遗漏厂界大气污染物监测内容,不符合《建设项目环境影响报告表编制技术指南(污染影响类)(试行)》中运营期环境影响和保护措施的相关要求。

建设单位:

大连鸿诚塑业有限公司(91210283MA10HKHX4P)

编制单位:

大连中环卓信环境保护有限公司(91210204MA0YJYGB6N)

处理意见:

失信记分5分

处理依据:

《监管办法》第二十六条第一款第三项、第十项和第三十一条第一款、第三十二条第九项;《记分办法(试行)》第七条

编制人员:

李春梅(BH001143)

处理意见:

失信记分5分

处理依据:《监管办法》第二十六条第一款第三项、第十项和第三十一条第一款、第三十二条第九项;《记分办法(试行)》第七条

05

海城新威利成镁资源有限公司镁质耐火材料生产线项目环境影响报告表

1.建设项目概况描述不全。

项目位于菱镁工业园,园区无规划环评,遗漏项目与园区规划符合性分析,不符合《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技术导则 总纲》(HJ2.1-2016)3.3中关于环境影响评价工作程序需“分析判定建设项目选址选线、规模、性质和工艺路线等与国家和地方有关环境保护法律法规、标准、政策、规范、相关规划、规划环境影响评价结论及审查意见的符合性”的要求。

原有项目固体污染物遗漏煤气发生炉产生的煤焦油的产生量及处置措施,不符合《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技术导则 总纲》(HJ2.1-2016)4.1中关于建设项目概况需 “改扩建及异地搬迁建设项目还应包括现有工程的基本情况、污染物排放及达标情况、存在的环境保护问题及拟采取的整改方案等内容”的要求。

遗漏项目与《辽宁省工业炉窑大气污染综合治理方案》符合性分析,不符合《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技术导则 总纲》(HJ2.1-2016)3.3中关于环境影响评价工作程序需“分析判定建设项目选址选线、规模、性质和工艺路线等与国家和地方有关环境保护法律法规、标准、政策、规范、相关规划、规划环境影响评价结论及审查意见的符合性”的要求。

2.所提环境保护措施可行性论证不符合相关规定。

项目生活污水采取车辆拉运方式依托海城汇通污水处理有限公司进行处理,遗漏依托污水处理厂可行性论证,不符合《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技术导则 总纲》(HJ2.1-2016)7.1中关于环境保护措施及其可行性论证需“明确提出建设项目建设阶段、生产运行阶段和服务期满后(可根据项目情况选择)拟采取的具体污染防治、生态保护、环境风险防范等环境保护措施”的要求。

建设单位:

海城新威利成镁资源有限公司(91210381791590261E)

编制单位:

辽宁诺达环境技术咨询有限公司(91210381MA0YGF997R)

处理意见:

失信记分5分

处理依据:《监管办法》第二十六条第一款第三项、第十项和第三十一条第一款、第三十二条第九项;《记分办法(试行)》第七条

编制人员:

张恩浩(BH016433)、刘浩(BH016441)

处理意见:

失信记分5分

处理依据:《监管办法》第二十六条第一款第三项、第十项和第三十一条第一款、第三十二条第九项;《记分办法(试行)》第七条

06

抚顺市双盈耐火材料厂年产880吨耐火材料项目环境影响报告表

1.建设项目概况描述不全。

遗漏产品标准,不符合《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技术导则 总纲》(HJ2.1-2016)4.1中关于建设项目概况需“以污染影响为主的建设项目应明确项目组成、建设地点、原辅料、生产工艺、主要生产设备、产品(包括主产品和副产品)方案、平面布置、建设周期、总投资及环境保护投资等”的要求。

遗漏现有生产设施污染物排放及达标情况、存在的环境保护问题及拟采取的“以新带老”措施,不符合《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技术导则 总纲》(HJ 2.1-2016)4.1中关于建设项目概况需 “改扩建及异地搬迁建设项目还应包括现有工程的基本情况、污染物排放及达标情况、存在的环境保护问题及拟采取的整改方案等内容”的要求。

2.环境影响预测与评价内容不全。

遗漏大气环境防护距离计算,不符合《环境影响评价技术导则 大气环境》(HJ 2.2-2018)8.7.5中关于大气环境防护距离需“对于项目厂界浓度满足大气污染物厂界浓度限值,但厂界外大气污染物短期贡献浓度超过环境质量浓度限值的,可以自厂界向外设置一定范围的大气环境防护区域,以确保大气环境防护区域外的污染物贡献浓度满足环境质量标准”的要求。

3.未按相关规定提出环境保护措施。

遗漏仓储工程环保措施,不符合《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技术导则 总纲》(HJ2.1-2016)7.1中关于环境保护措施及其可行性论证需“明确提出建设项目建设阶段、生产运行阶段和服务期满后(可根据项目情况选择)拟采取的具体污染防治、生态保护、环境风险防范等环境保护措施”的要求。

建设单位:

抚顺市双盈耐火材料厂(912104047471253892)

编制单位:

辽宁绿城工程咨询有限责任公司(91210900MA0XNU995T)

处理意见:

失信记分5分

处理依据:

《监管办法》第二十六条第一款第三项、第九项、第十项和第三十一条第一款、第三十二条第九项;《记分办法(试行)》第七条

编制人员:

范小花(BH021793)、闫平(BH035451)

处理意见:

失信记分5分

处理依据:《监管办法》第二十六条第一款第三项、第九项、第十项和第三十一条第一款、第三十二条第九项;《记分办法(试行)》第七条

07

清原满族自治县双旗采石有限公司建筑用石料玄武岩项目环境影响报告表

1.污染源源强核算内容不全。

水平衡遗漏季节差异分析,不符合《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技术导则 总纲》(HJ2.1-2016)4.3.1中关于污染源源强核算需“根据污染物产生环节(包括生产、装卸、储存、运输)、产生方式和治理措施,核算建设项目有组织与无组织、正常工况与非正常工况下的污染物产生和排放强度,给出污染因子及其产生和排放的方式、浓度、数量等”的要求。

2.土壤环境现状调查与评价内容不全。

土壤现状调查未使用标准指数法,不符合《环境影响评价技术导则 土壤环境》(HJ964-2018)7.5.3中关于评价方法需“土壤环境质量现状评价应采用标准指数法,并进行统计分析,给出样本数量、最大值、最小值、均值、标准差、检出率和超标率、最大超标倍数等”的要求。

土壤理化特性调查内容全,不符合《环境影响评价技术导则 土壤环境》(HJ964-2018)7.3.2中关于理化特性调查内容需“在充分收集资料的基础上,根据土壤环境影响类型、建设项目特征与评价需要,有针对性地选择土壤理化特性调查内容,主要包括土体构型、土壤结构、土壤质地、阳离子交换量、氧化还原电位、饱和导水率、土壤容重、孔隙度等;土壤环境生态影响型建设项目还应调查植被、地下水位埋深、地下水溶解性总固体等,可参照表C.1填写”的要求。

建设单位:

清原满族自治县双旗采石有限公司(91210423395064411X)

编制单位:

辽宁清远环境能源科技有限公司(91210411676896935T)

处理意见:

失信记分5分

处理依据:《监管办法》第二十六条第一款第五项、第八项和第三十一条第一款、第三十二条第九项;《记分办法(试行)》第七条

编制人员:

石阳秋(BH004906)、王飞(BH004912)

处理意见:

失信记分5分

处理依据:《监管办法》第二十六条第一款第五项、第八项和第三十一条第一款、第三十二条第九项;《记分办法(试行)》第七条

08

桓仁东方红镁业有限公司年产5000吨高纯氧化镁和大结晶电熔镁粉高科技生产线建设项目环境影响报告表

1.建设项目概况描述不全。

遗漏高纯氧化镁粉、大结晶电容镁粉的产品标准,不符合《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技术导则 总纲》(HJ2.1-2016)4.1中关于建设项目概况需“以污染影响为主的建设项目应明确项目组成、建设地点、原辅料、生产工艺、主要生产设备、产品(包括主产品和副产品)方案、平面布置、建设周期、总投资及环境保护投资等”的要求。

项目选址与《辽宁省工业炉窑大气污染综合治理实施方案》中关于新建涉工业炉窑的建设项目选址符合性分析论证不足,不符合《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技术导则 总纲》(HJ2.1-2016)3.3中关于环境影响评价工作程序需“分析判定建设项目选址选线、规模、性质和工艺路线等与国家和地方有关环境保护法律法规、标准、政策、规范、相关规划、规划环境影响评价结论及审查意见的符合性”的要求。

2.污染源源强核算内容不全。

遗漏转炉废气污染物源强核算,不符合《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技术导则 总纲》(HJ2.1-2016)4.3.1中关于污染源源强核算需“根据污染物产生环节(包括生产、装卸、储存、运输)、产生方式和治理措施,核算建设项目有组织与无组织、正常工况与非正常工况下的污染物产生和排放强度,给出污染因子及其产生和排放的方式、浓度、数量等”的要求。

3.遗漏环境保护目标。

项目周边为农田,南侧为雅河,遗漏土壤和地表水环境保护目标,不符合《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技术导则 总纲》(HJ 2.1-2016)3.8中关于环境保护目标的确定需“依据环境影响因素识别结果,附图并列表说明评价范围内各环境要素涉及的环境敏感区、需要特殊保护对象的名称、功能、与建设项目的位置关系以及环境保护要求等”的要求。

4.未按相关规定提出环境保护措施。

遗漏转炉废气污染防治措施,不符合《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技术导则 总纲》(HJ2.1-2016)7.1中关于环境保护措施及其可行性论证需“明确提出建设项目建设阶段、生产运行阶段和服务期满后(可根据项目情况选择)拟采取的具体污染防治、生态保护、环境风险防范等环境保护措施”的要求。

建设单位:

桓仁东方红镁业有限公司(912105220853141551)

编制单位:

辽宁诺达环境技术咨询有限公司(91210381MA0YGF997R)

处理意见:

失信记分5分

处理依据:《监管办法》第二十六条第一款第三项第五项、第七项、第十项和第三十一条第一款、第三十二条第九项;《记分办法(试行)》第七条

编制人员:

张恩浩(BH016433)

处理意见:

失信记分5分

处理依据:《监管办法》第二十六条第一款第三项第五项、第七项、第十项和第三十一条第一款、第三十二条第九项;《记分办法(试行)》第七条

09

分子闪解油泥源头减量化项目环境影响报告书

1.降低环境影响评价标准。运营期厂界非甲烷总烃无组织排放应执行《石油化学工业污染物排放标准》(GB31571-2015)表7中浓度限值,而报告中执行《大气污染物综合排放标准》(GB16297-1996)表2中浓度限值,不符合《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技术导则 总纲》(HJ2.1-2016)3.9中关于环境影响评价标准的确定需“根据环境影响评价范围内各环境要素的环境功能区划确定各评价因子适用的环境质量标准及相应的污染物排放标准”的要求。

2.降低土壤环境影响评价工作等级。项目在土壤环境影响评价项目类别为Ⅰ类,且环境保护目标图中厂址周边1km范围内存在耕地和居民区的情况下,将土壤污染影响型评价工作等级判定为二级错误,应根据《环境影响评价技术导则 土壤环境》(HJ964-2018)6.2.2污染影响型的要求,将土壤环境影响评价工作等级判定为一级。

3.建设项目概况描述不全。遗漏依托工程“锦采油泥存放池改造项目+锦州采油厂锦采含泥砂原油减量化项目”具体建设情况和可依托性分析,不符合《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技术导则 总纲》(HJ2.1-2016)4.1中关于建设项目概况需“包括主体工程、辅助工程、公用工程、环保工程、储运工程以及依托工程等”的要求。

4.污染源源强核算错误。水平衡图、表表述不一致,不符合《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技术导则 总纲》(HJ2.1-2016)4.3.1中关于污染源源强核算需“根据污染物产生环节(包括生产、装卸、储存、运输)、产生方式和治理措施,核算建设项目有组织与无组织、正常工况与非正常工况下的污染物产生和排放强度,给出污染因子及其产生和排放的方式、浓度、数量等”的要求。

5.地下水现状调查与评价内容不全。遗漏地下水水位监测数据,不符合《环境影响评价技术导则 地下水环境》(HJ610-2016)8.3.3.1中关于地下水环境现状监测需“建设项目地下水环境现状监测应通过对地下水水质、水位的监测,掌握或了解调查评价区地下水水质现状及地下水流场,为地下水环境现状评价提供基础资料”的要求。

6.大气环境影响预测与评价内容不全。遗漏收集池无组织排放源强预测,不符合《环境影响评价技术导则 大气环境》(HJ2.2-2018)8.8.5.1中关于大气环境防护距离确定需“采用进一步预测模型模拟评价基准年内,本项目所有污染源(改建、扩建项目应包括全厂现有污染源)对厂界外主要污染物的短期贡献浓度分布”的要求。

建设单位:

中国石油辽河油田锦州采油厂(912111007164843620)

编制单位:

锦州鑫旺科技咨询有限公司(91210700318611012L)

处理意见:

失信记分5分

处理依据:

《监管办法》第二十六条第一款第二项、第三项、第五项、第八项、第九项和第三十一条第一款、第三十二条第九项;《记分办法(试行)》第七条

编制人员:

杨进(BH019713)

处理意见:

失信记分5分

处理依据:《监管办法》第二十六条第一款第二项、第三项、第五项、第八项、第九项和第三十一条第一款、第三十二条第九项;《记分办法(试行)》第七条

10

营口风光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工业固体废物综合利用技术改造项目环境影响报告表

1.污染源源强核算不全。

遗漏VOCs排放总量核算,不符合《建设项目环境影响报告表编制技术指南(污染影响类)(试行)》中运营期环境影响和保护措施废气污染物源强核算和总量控制指标的要求

2.所提环境保护措施可行性论证不符合相关规定。

未对照《排污许可证申请与核发技术规范 工业固体废物和危险废物治理》(HJ1033-2019)进行衔接评价,不符合《建设项目环境影响报告表编制技术指南(污染影响类)(试行)》中运营期环境影响和保护措施的相关要求

建设单位:

营口风光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91210811716479918H)

编制单位:

辽宁正曜环境咨询有限公司91210800MA0YF8FX7M)

处理意见:

失信记分5分

处理依据:

《监管办法》第二十六条第一款第五项、第十项和第三十一条第一款、第三十二条第九项;《记分办法(试行)》第七条

编制人员:

汪霞(BH019974)、王迎瑞(BH041780)

处理意见:

失信记分5分

处理依据:《监管办法》第二十六条第一款第五项、第十项和第三十一条第一款、第三十二条第九项;《记分办法(试行)》第七条

11

彰武县热源厂建设项目环境影响报告书

1.环境影响因素分析不全。

遗漏供热管网建设环境影响因素分析,不符合《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技术导则 总纲》(HJ2.1-2016)4.2.1中关于污染影响因素分析需“按照生产、装卸、储存、运输等环节分析包括常规污染物、特征污染物在内的污染物产生、排放情况(包括正常工况和开停工及维修等非正常工况)”的要求。

2.污染源源强核算方法错误。

生产废水中污染物排放浓度遗漏类比源强有效性分析,不符合《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技术导则 总纲》(HJ 2.1-2016)4.3.1 中关于污染源源强核算需“根据污染物产生环节(包括生产、装卸、储存、运输)、产生方式和治理措施,核算建设项目有组织与无组织、正常工况与非正常工况下的污染物产生和排放强度,给出污染因子及其产生和排放的方式、浓度、数量等”的要求。

3.遗漏环境保护目标。

环境空气保护目标遗漏辽宁阜新高山台省级森林公园,不符合《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技术导则 总纲》(HJ2.1-2016)3.8中关于环境保护目标的确定需“依据环境影响因素识别结果,附图并列表说明评价范围内各环境要素涉及的环境敏感区、需要特殊保护对象的名称、功能、与建设项目的位置关系以及环境保护要求等”的要求。

4.声环境影响预测与评价内容不全。

项目厂址紧邻西郊村、机务段社区,遗漏施工期声环境敏感目标噪声达标预测与评价,不符合《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技术导则 总纲》(HJ2.1-2016)6.3.2中关于环境影响预测与评价内容需“当建设阶段的大气、地表水、地下水、噪声、振动、生态以及土壤等影响程度较重、影响时间较长时,应进行建设阶段的环境影响预测和评价”的要求。

建设单位:

彰武交投建设集团有限公司(91210922MA0Y17XK65)

编制单位:

大连昕源环保咨询有限公司(91210212MA0YMQ5F3H)

处理意见:

失信记分5分

处理依据:

《监管办法》第二十六条第一款第四项、第五项、第七项、第九项和第三十一条第一款、第三十二条第九项;《记分办法(试行)》第七条

编制人员:

史壮(BH034038)

处理意见:

失信记分5分

处理依据:《监管办法》第二十六条第一款第四项、第五项、第七项、第九项和第三十一条第一款、第三十二条第九项;《记分办法(试行)》第七条

12

彰武县兴隆山镇华轩隆装饰材料厂年产20万平方米PVC装饰板建设项目环境影响报告表

1.污染源源强核算不全。

废气污染源强计算采用类比法,遗漏可类比性分析,不符合《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技术导则 总纲》(HJ2.1-2016)4.3.1中关于污染源源强核算需“根据污染物产生环节(包括生产、装卸、储存、运输)、产生方式和治理措施,核算建设项目有组织与无组织、正常工况与非正常工况下的污染物产生和排放强度,给出污染因子及其产生和排放的方式、浓度、数量等”的要求。

遗漏循环冷却水蒸发损失和排放量计算取值依据,不符合《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技术导则 总纲》(HJ2.1-2016)4.3.1中关于污染源源强核算需“根据污染物产生环节(包括生产、装卸、储存、运输)、产生方式和治理措施,核算建设项目有组织与无组织、正常工况与非正常工况下的污染物产生和排放强度,给出污染因子及其产生和排放的方式、浓度、数量等”的要求。

2.评价因子不全。

评价标准和“三同时”验收无组织排放遗漏非甲烷总烃,不符合《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导则 总纲》(HJ2.1-2016)3.5.2中关于评价因子筛选需“根据建设项目的特点、环境影响的主要特征,结合区域环境功能要求、环境保护目标、评价标准和环境制约因素,筛选确定评价因子”的要求。

建设单位:

彰武县兴隆山镇华轩隆装饰材料厂(92210922MA0XL62F3L)

编制单位:

辽宁中科尚环境技术咨询有限公司(91210900095183849Q)

处理意见:

失信记分5分

处理依据:

《监管办法》第二十六条第一款第一项、第五项和第三十一条第一款、第三十二条第九项;《记分办法(试行)》第七条

编制人员:

王晓红(BH001442)

处理意见:

失信记分5分

处理依据:《监管办法》第二十六条第一款第一项、第五项和第三十一条第一款、第三十二条第九项;《记分办法(试行)》第七条

13

灯塔市华涛矿业有限公司年产20万吨活性石灰生产线改扩建项目环境影响报告表

1.建设项目概况描述不全。

原料石灰石成份无检测依据且产品标准已经废止,不符合《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技术导则 总纲》(HJ2.1-2016)4.1中关于建设项目概况需“以污染影响为主的建设项目应明确项目组成、建设地点、原辅料、生产工艺、主要生产设备、产品(包括主产品和副产品)方案、平面布置、建设周期、总投资及环境保护投资等”的要求。

2020年12月3日至4日对灯塔市华涛矿业有限公司现有污染源监测数据中窑体废气污染物中氮氧化物产生浓度和排放浓度均为36.49mg/m3,现有污染源排放及达标论证不足,不符合《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技术导则 总纲》(HJ 2.1-2016)4.1中关于建设项目概况需“改扩建及异地搬迁建设项目还应包括现有工程的基本情况、污染物排放及达标情况、存在的环境保护问题及拟采取的整改方案等内容”的要求。

2.未按相关规定提出环境保护措施。

项目使用竖窑生产活性石灰,燃料使用型煤,项目未提出脱硝污染防治措施,氮氧化物达标排放论证不足,不符合《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技术导则 总纲》(HJ2.1-2016)7.1中关于环境保护措施及其可行性论证需“明确提出建设项目建设阶段、生产运行阶段和服务期满后(可根据项目情况选择)拟采取的具体污染防治、生态保护、环境风险防范等环境保护措施”的要求。

建设单位:

灯塔市华涛矿业有限公司(91211022094554484L)

编制单位:

沈阳绿达环保技术有限公司(91210112MA0YBAKR3K)

处理意见:

失信记分5分

处理依据:

《监管办法》第二十六条第一款第三项、第十项和第三十一条第一款、第三十二条第九项;《记分办法(试行)》第七条

编制人员:

于洋(BH006524)

处理意见:

失信记分5分

处理依据:《监管办法》第二十六条第一款第三项、第十项和第三十一条第一款、第三十二条第九项;《记分办法(试行)》第七条

14

铁岭市茂燚废弃物回收利用有限公司灰渣中转站项目环境影响报告表

1.建设项目概况描述不全。

遗漏项目与西丰县郜家店工业园区规划、规划环评及审查意见符合性分析,不符合《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技术导则 总纲》(HJ2.1-2016)3.3中关于环境影响评价工作程序需“分析判定建设项目选址选线、规模、性质和工艺路线等与国家和地方有关环境保护法律法规、标准、政策、规范、相关规划、规划环境影响评价结论及审查意见的符合性”的要求。

2.遗漏土壤环境保护目标,

不符合《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技术导则 总纲》(HJ2.1-2016)5.3.2中关于环境保护目标调查需“调查评价范围内的环境功能区划和主要的环境敏感区,详细了解环境保护目标的地理位置、服务功能、四至范围、保护对象和保护要求等”的要求。

3.土壤环境现状调查与评价不全。

遗漏土壤现状监测数据,不符合《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技术导则 土壤环境》(HJ964-2018)7.4.1中关于现状监测基本要求需“建设项目土壤环境现状监测应根据建设项目的影响类型、影响途径,有针对性地开展监测工作,了解或掌握调查评价范围内土壤环境现状”的要求。

建设单位:

铁岭市茂燚废弃物回收利用有限公司(91211223MA10TWYE5B)

编制单位:

铁岭市中蓝环保咨询有限公司(91211221MA108A6324)

处理意见:失信记分5分

处理依据:《监管办法》第二十六条第一款第三项、第七项、第八项和第三十一条第一款、第三十二条第九项;《记分办法(试行)》第七条

编制人员:

姜威(BH031896)

处理意见:失信记分5分

处理依据:《监管办法》第二十六条第一款第三项、第七项、第八项和第三十一条第一款、第三十二条第九项;《记分办法(试行)》第七条

15

凌源市鑫胜建材有限公司年产15万吨氧化钙粉末加工项目环境影响报告表

1.建设项目概况描述不全。

遗漏租赁的凌源市盛世达实业有限公司1#厂房环保手续履行情况,不符合《建设项目环境影响报告表编制技术指南(污染影响类)(试行)》中与项目有关的原有环境污染问题的要求。

2.噪声环境影响预测与评价结果错误。

项目采用3班/天,8小时/班工作制,噪声预测结果显示东边界贡献值55.7dB(A),不满足《工业企业厂界环境噪声排放标准》(GB12348-2008)中夜间标准55dB(A)要求,评价结论给出厂界四周噪声贡献值均符合《工业企业厂界环境噪声排放标准》(GB12348-2008)3类标准要求的错误结论,不符合《建设项目环境影响报告表编制技术指南(污染影响类)(试行)》中运营期环境影响和保护措施的相关要求

建设单位:凌源市鑫胜建材有限公司(91211382MA10LP5X3P)

编制单位:辽宁中和信诺全过程工程咨询有限公司(91211302MA10E5Y05H)

处理意见:

失信记分5分

处理依据:《监管办法》第二十六条第一款第三项、第七项和第三十一条第一款、第三十二条第九项;《记分办法(试行)》第七条

编制人员:

孟立志(BH007417)

处理意见:

失信记分5分

处理依据:《监管办法》第二十六条第一款第三项、第七项和第三十一条第一款、第三十二条第九项;《记分办法(试行)》第七条

注:本表所称《监管办法》是指《建设项目环境影响报告书(表)编制监督管理办法》,所称《记分办法(试行)》是指《建设项目环境影响报告书(表)编制单位和编制人员失信行为记分办法(试行)》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