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怀“母亲河” 再现细河旖旎风光

[ 打印 ]
来源:生态环境水环境处审核 时间:2021年09月01日

——“美丽河湖、美丽海湾”优秀案例之四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积极推动美丽中国建设,按照《关于开展2021年美丽河湖、美丽海湾优秀案例征集活动的通知》(环办水体函2021125号) 要求生态环境部组织开展2021年美丽河湖优秀案例征集活动。从2021830日起,生态环境部政府网站对优秀案例进行公示。我省推荐的4个优秀案例入选其中,案例四为心怀母亲河 再现细河旖旎风光”。

  细河发源于阜蒙县阜新镇骆驼山,流经阜新市主城区,阜蒙县城区,全长113公里。作为阜新的“母亲河”,它见证了阜新的发展,历经几十年沧桑变革,原本清澈优美的细河成了阜新人心头最苦的痛。阜新市委、市政府将恢复“母亲河”的美好风貌作为压倒性任务,务求根治。

  统筹联动,精准施策

  阜新市委、市政府整合各方资源,先后印发《阜新市细河综合治理工作方案》、《细河水质提升工作方案》、《阜新市细河保护条例》等,分管副市长亲自指挥调度,逐一攻坚,确保每项任务落在实处。建设细河流域智慧化管理系统,提升流域水环境治理现代化水平。2020年细河达到Ⅳ类水质标准,水质改善程度全省第三名。

  源头管控,碧水清流

  ,细河生态补水极度匮乏,上游常年断流,水体自净能力极差。为改善这一现象,阜新市坚决关闭细河沿岸建设的潜层地下水源,增加两岸涵养林建设,细河上游水体逐步恢复“有河有水”。细河沿线30多处排污口全部取缔,细河再现碧水清流。

  绿水绕城,人水和谐

  为解决阜新市主城区、阜蒙县城区排水问题,阜新市政府多方筹措,建设3座城镇污水处理厂,日处理能力25万吨,基本实现了城市生产、生活污染全部集中处理。同时,将污水处理厂尾水资源利用,启动规模浩大的城市中心段综合治理工程,并取得成效,阜蒙县希日塔拉公园秀丽迷人,呈现出了“十里长堤十里园、十里水面碧水蓝”的效果。

  湿地生态,水质提升

  为进一步改善细河下游水质,阜新市在阜蒙县伊吗图镇,伊吗图河与细河的交汇处,建设人工湿地1500亩,形成了独特的自然人工复合生态湿地景观。人们可以近距离感受到荷花盛开、蒲草翠绿、白鹤盘旋、野鸭戏水、鸟语蛙鸣的自然景象,真正体现了“人水鱼草鸟”和谐互动的美好景象。


                 治理前                                    治理后


                 治理前                                    治理后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