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守初心为人民 真抓实干促乡村振兴——记辽宁省生态环境监测中心驻村第一书记王艳伟

[ 打印 ]
来源:辽宁省生态环境监测中心 时间:2023年03月24日

奋斗是青春最亮丽的底色,行动是青年最有效的磨砺。2021年8月,受辽宁省生态环境监测中心党委委派,新婚刚满三个月的王艳伟同志来到大连市庄河市塔岭镇东瓜川村,成为驻村第一书记。

东瓜川村地处庄河市北部山区,距大连市区220公里,下辖15个村组。户籍人口2601人,区域内有转角楼水库,是大连市重点水源地保护区。

森林防火在行动,筑牢生态安全“防火墙”

2023年的元宵节,对于王艳伟而言,真的有点忙!

按照当地习俗,每到元宵节,群众都会到坟头前烧纸、点香、放鞭炮,而东瓜川村地处山区,冬季天气干旱、大风天气增加,森林防火形势十分严峻!

为有效防范山火,王艳伟组织动员村干部、网格员、党员志愿者30余人分赴各自负责山头地块、林缘田边等重点区域展开全方位、拉网式巡查,并带领志愿者走村串户,向群众讲解森林防火的重要性与危害性,引导村民文明开展祭祀活动。这样工作繁忙的场景,自王艳伟同志选派到东瓜川村担任第一书记以后便时常出现。

“群众利益无小事,一枝一叶总关情”

派驻东瓜川村以后,王艳伟就经常走进老党员、种植大户、生活困难户等群体中了解群众需求,帮助解决群众的烦心事。

2022年10月,经王艳伟和村“两委”班子多方努力,筹措资金15万余元,修复了荒地屯水毁道路,解决了困扰沿线4个屯、600余名群众多年的生产生活出行困难。村民走在平坦的柏油路上,高兴的连连夸赞,字里行间透露出内心的喜悦。

困难群众孙日权,身患重疾,独自一人抚养15岁的儿子,孩子因贪玩,把家里2900余元存款全部充值网络游戏,导致父子两人生活陷入困境,关系产生矛盾。听说这个情况后,王艳伟立即到家走访,给他们做心理工作,缓解父子之间矛盾,并通过多种渠道向游戏公司和代理商反映情况,协调退款,最终孩子充值网络游戏的资金全部返还。

面对村里重病老人就医难和贫困家庭孩子上学难的问题,他积极凝聚力量,大力开展慈善救助。2023年3月3日,在学雷锋纪念日来临之际,协调思科技术服务(大连)有限公司开展爱心捐赠活动,走访慰问了9位困难老人和3位困境儿童,为他们送去米、面、油等生活物资和学习用品,慰问物资合计价值6000元。

驻村以来,在辽宁省生态环境监测中心党委的大力支持下,王艳伟协调庄河清水慈善等各方公益力量,走访慰问困难老人和困境儿童70余人。慈善救助款物总价值近12万元。

王艳伟用心办好解民忧、纾民困,惠民生、暖民心的实事好事,赢得了东瓜川村党员和群众的一致好评。

聚焦党建抓提升,战斗堡垒作用进一步增强

作为原单位党支部支委,驻村以后,王艳伟迅速进入角色,制定东瓜川村全年党建工作计划,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制度,通过“四议一审两公开”程序审议村重大事项5个。 召开现场民主评议会议2次,同两个屯近百名群众现场评议通过小荒地屯硬化路项目和东庙屯集体土地承包项目。

王艳伟还大力推进村级党组织活动阵地规范化建设。通过协调派出单位党委支持、爱心企业帮扶、个人出资赞助等方式,为村党员活动室配置65寸触屏电视一台,配齐党建专用电脑、档案盒、拉杆夹、订书器等办公用品。

在义务献血,防汛防火、农村环境整治等工作中,王艳伟始终带领党员带头参加,进一步增强了全村党员的向心力和凝聚力。东瓜川村党组织建设工作得到塔岭镇党委的高度肯定,全镇村级工作年度考核排名在往年中等水平基础上大幅提升,2021年度村级绩效考核排名第二、2022年度绩效考核排名第一。

聚焦项目谋发展,乡村振兴后劲进一步增强

如何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促进群众增收始终是王艳伟和村“两委”班子最大的心事。到东瓜川村任职一年多来,王艳伟多次组织村“两委”班子,集体经济组织合作社成员开会研究,商讨东瓜川村未来发展规划。

在了解到原东瓜川村小学教室空置情况后,他积极协助村“两委”开展招商工作,2022年4月,成功引进大连宏冠服装厂,村集体年收入增加2万元。

为开发利用村小学操场空闲土地,他和村“两委”研究讨论后,通过“四议一审两公开”程序开办了“转角楼”农贸市场,不仅大幅便利了周边村民购买生活物资,农贸市场经营权面向社会公开招标后,每年可增加集体收入7180元。东瓜川村2022年集体收入同比增加32.3%。

“役”一线勇担当,做群众健康的守护者

2021年11月6日,庄河11.03疫情初期,在凌晨1点完成全村1008名常住人口第二轮全员核酸检测后,针对核酸检测过程中出现的人员集聚问题,王艳伟和村“两委”班子立即研究对策,凌晨2点联系施工队伍,连夜焊接引导围栏,在第三轮核酸检测中完全杜绝了人员拥挤聚集的现象。

核酸人不落、车子辆辆查、屯里户户跑,王艳伟顾不上吃饭、休息,始终像个旋转的陀螺四处奔忙,努力当好村里的疫情防控指挥员、守门员、宣传员。

面对疫情防控物资紧张的局面,他通过制作宣传视频、抖音直播等多种方式,积极面向心系东瓜川村的爱心人士和爱心单位募捐,累计募捐医用口罩、防护服等物资价值超过15万元,先后3次为全村群众发放4万多只口罩和数百升消毒水等防疫物资,在满足本村防疫工作的同时,还为周边兄弟村捐赠了大量防疫物资。

同时他还积极组织动员全村党员、村民参加志愿者服务队伍,累计达到168人,涌现出了“三姐妹”志愿者先进典型。

在疫情一线,王艳伟就这样以最强的措施和最实的作风坚决把上级的决策部署落到实处,全力保障了全村群众的生命安全。

民之所忧,我必念之;民之所盼,我必行之。这既是习近平总书记掷地有声的宣示,也是王艳伟念兹在兹的行动。王艳伟说,希望在驻村两年时间里能够竭尽所能为村里多做实事,多做好事。这既是自己对群众的庄严承诺,同时也是“第一书记”职责使命所在。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