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颜巾帼筑梦 守护绿水青山——大连中心生态室巾帼铁军风采

[ 打印 ]
来源:大连中心 时间:2023年03月17日

草长莺飞三月天,最美巾帼展芳华。在这个生机盎然、充满希望的美好日子,大连中心全体同志投入到热火朝天的各项监测工作中,其中有几位身影格外动人,那就是大连中心生态监测室的女同志们,她们踔厉奋发、笃行不怠,用实际行动顶起“半边天”,贡献“她力量”。

☆  定海神针——施巍  

她是生态监测室主任,科室的主心骨。科室涉及多项跨领域业务,包含生态、水生态、农村、土壤、噪声、辐射、保护区以及生物项目实验室分析。新监测任务的高标准严要求,给工作带来了巨大挑战。她攻坚克难,学习新知识技能,捋顺工作思路,为此经常加班到深夜。她工作态度严谨,对于报出数据及材料反复推敲,始终坚守职业道德,严格把好监测数据质量关。现场监测也积极参加,大到噪声点位调查,河流水质调查,小到生态野外核查、噪声监测,都少不了她忙碌的身影。孩子读高中,丈夫在外地工作,她克服家庭困难,凭借瘦弱的身躯、凝聚了科室集体力量,带领科室开拓了新业务,走出了大连中心生态监测快速发展道路,用成绩践行了生态环境铁军的担当精神。

☆  知心姐姐——石文静  

她是实验室顶梁柱,野外监测主力军,更是科室的贴心大姐。作为老同志,带领年轻同志认真钻研标准方法,将工作经验和方法倾囊相授,做好传帮带作用。她还有一副热心肠,关心科室的每个人,帮助科室年轻人解决生活上的难题,大家都亲切地称她为“石头姐”。噪声监测她上楼顶爬直梯,土壤监测钻深山爬峭壁,不论风吹雨打,严寒酷暑,不怕荆棘缠身、昆虫蜇伤,甚至摔倒扭伤,以高度的责任心和坚强的意志,保质保量完成监测任务。疫情期间她响应号召,下沉社区,随处可见她穿梭忙碌的身影,数次收到街道的感谢信。“没有比脚更长的路,没有比人更高的山”,她用脚步去丈量土地,用行动践行了生态环境铁军的进取精神。

☆  环保艺术家——马骏  

她是生物鉴别师,生态监测野战军。在实验室显微镜前鉴定生物,一待就是一天;野外监测,同男同志一样,一走就是一星期。因为性别原因,为了不给队伍添麻烦,她经常不敢喝水,冷了加衣裳,饿了啃面包。五月的大连,淙淙流淌的河水依然冰冷刺骨,这丝毫不能浇灭她的工作热情,趟河水,端筛网,拿镊子,寒风中一丝不苟地挑拣样品。夕阳下的湿地,看见的是她在美丽的草丛中采集样品,看不见的是脚下无路,沼泽泥泞,危险重重。她本是一名文艺女青年,绘画作品屡次获奖,这几年,为了生态环境监测事业,她放弃了绘画爱好,牺牲了陪伴家人的时间,抛弃了窗前的花鸟虫鱼,一心扑在监测工作中。她总说,绿水青山的背后总要有人辛苦付出,她用实际行动践行了铁军的奉献精神。

☆  铿锵玫瑰——王琳琳  

她是生态遥感的专家,技术型骨干兼科室小管家。她细致认真,不仅做好科室任务督办工作,还承担各种琐碎繁杂的数据处理、报告审核、材料填报等工作,从无怨言;她工作严谨,样地核查不错一点,遥感解译不漏一处;她不断进取,利用遥感手段推进其他现场监测的工作效率;她吃苦耐劳,各种野外监测都有她的身影。近两年,因生育哺乳外出不便,工作重心转移至后方,工作量却丝毫没有减少,加班是常态。她工作高效,无论数据、报告还是临时性材料,均保质保量提前完成。“身已疲惫,痴心不改,我心依旧”,她用实际行动践行了生态环境铁军的严谨精神。

  乘风破浪的少年——王宁  

她是实验室分析员,野外监测主力军,科室苦活累活到处都有她的身影。她对待实验一丝不苟,无论何时接到生物样品都第一时间赶到实验室,经常熬夜加班,保证分析的时效性;保护区鸟类观测,漂泊海上,风吹日晒,严重晕船,她却屹立船头,用望远镜认真观测;噪声监测不惧阳光暴晒,土壤监测搬运数十斤样品;生态野外核查,她顶着寒风穿梭于城市、乡村各个角落,登高地陡坡、穿密林危桥,衣服被树枝划破,脚陷泥沼也毫无怨言,她用实际行动践行了生态环境铁军的吃苦耐劳精神。

春风有情常拂面,巾帼花开别样红。生态监测室巾帼铁军舍小家为大家,用实际行动践行了生态环境铁军精神。她们以巾帼不让须眉的豪情和努力,在平凡的岗位上取得了显著的成绩,为单位生态环境监测能力的提高贡献了自己的力量,也在奋斗过程中不断成长。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