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环境监测2022年度风采录之辽宁篇

[ 打印 ]
来源:辽宁省生态环境监测中心 时间:2023年02月21日

  2022年,辽宁省生态环境监测中心站这一年

  2022年,在中国环境监测总站的悉心指导和辽宁省生态环境厅的正确领导下,辽宁省生态环境监测中心始终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引,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不断开创生态环境监测事业发展新局面,用更高标准持续深入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全面完成年度各项监测任务,以实际行动为推进美丽中国建设贡献力量。

  党建工作

  

  一是扎实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为生态环境监测工作提供政治保障,坚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严格落实民主集中制,制定中心党委“三重一大”责任清单;每半年召开专题党委会研究全面从严治党和意识形态工作,制定党的工作要点并推动实施;组织召开有14个分支机构参加的全面从严治党大会。

  二是不断加强思想建设和组织建设。强化省中心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领学作用,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制度,创新党支部、青年理论学习小组学习方式;完成中心党委、纪委的补选工作,在重点工作和重大活动保障任务中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和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疫情期间全体党员到社区报到,26名党员下沉到社区参与疫情防控工作;

  三是探索新思路,开展群团工作创新发展研究。充分认识新形势下群团工作的重大意义,在总站2022年组织开展的生态环境监测系统群团工作创新发展研究中,省中心承担研究总体方案、总报告、对策建议专报、青年志愿服务倡议书等起草工作,紧密联系工作实际提出“4+5+7”创新发展工作法,对发挥群团组织作用,助力打造生态环保铁军先锋队具有重要意义。

  四是纵深推进党风廉政建设。推动完善权责体系和运行秩序,建立完善党风廉政提醒、廉政风险点管控、党风廉政档案管理等制度;紧盯重要时间节点,开展廉政提醒,营造风清气正政治氛围。

  

开展学开展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

  

  全面从严治党暨营商环境建设工作会议

  

  荣获辽宁省直机关“五四红旗团委”

  

  迎接六五环境日合唱《环保人之歌》

  

  支部党员二十大理论学习

  业务工作

  

  一是高质量完成例行监测工作。根据管理需求,科学制定年度生态环境监测方案;结合各分支机构能力水平,统筹分配监测任务,全省一体化推进实施;克服疫情等不利影响,严格实行“实施-调度-报送-整改”的闭环工作机制,圆满完成50项监测任务,涉及空气、地表水、土壤、地下水、海洋、生态、污染源、辐射、应急等九大类任务、监测点位1.2万余个,出具手工监测数据68万余个、审核自动监测数据突破3310万个,出具各类监测报告840余份,全面掌握环境质量变化趋势,为环境管理提供基础数据支持。

  二是主动服务污染防治攻坚战。强化日常地表水水质监测预警作用,聚焦重点环境问题,强化综合分析研判,开展水质断面汛期污染强度、水库富营养化预测预警、陆海氮污染形势统筹分析与重污染区域溯源分析,为地表水、海洋环境管理和污染防治出谋划策;持续做好空气质量预测预报,全年365天无休,全面服务重污染天气预警。每日编制并报送环境空气质量日报,全力支撑市、县、区空气质量考核排名;积极开展臭氧污染状况分析,编制专题报告,为精细化污染防控提供技术支撑。

  三是圆满完成重点时段空气质量保障监测预报。提前谋划,整合资源,成立工作专班,制定专项工作方案,并强化同省气象台、沈阳区域气象中心会商研判,24小时值班,准确预测赛期空气质量变化情况,并对每日空气质量状况及高值点位进行分析,共报送各类专报、日报和提示信息147期;经过提前预警管控,污染过程污染程度和范围明显低于预报结果,管控效果明显,圆满完成空气质量保障任务;建立了重大活动空气质量预测预报运行机制,积累了发挥垂改优势、锤炼了队伍,省领导专程莅临我中心听取相关工作汇报,并给予了肯定。

  四是强化环境安全应急监测技术支撑。在系统研究国家、省级应急法律法规和应急预案的基础上,从机构、人员、仪器设备、车辆、工作机制等几方面认真梳理了我省应急监测工作现状,修订完善了省、区域、市三级应急监测预案,以省中心及5个区域应急监测中心为依托,初步建立了三级联动、区域互补的应急监测体系,配合各级生态环境部门做好应急监测工作,全力守护环境安全。组织相关区域中心及区域内4个分支机构圆满完成了盘锦饶阳河溃坝水质监测工作,收到盘锦市委致函感谢;充分发挥区域间协作机制,组织沈阳、大连等6个分支机构赴葫芦岛连续工作20余天,配合大气处圆满完成葫芦岛异味舆情调查工作,全面做好监测技术支撑。

  五是多举措促进监测能力水平提升。提升空气质量预测预报能力,预测时效从未来7天延长至15天,具备中长期45天远期预测能力;完成地表水考核预警水质自动监测、固定污染源监测能力提升建设,完善环境质量监测网络;不断完善“3+5”监测体系建设,推动沈阳有机污染物、大连海洋、丹东核与辐射监测中心建设;制定并组织实施《十四五生态环境监测规划》,科学谋划重大能力提升项目;组建完成空气质量预测预报、环境质量综合分析等6个专家团队,开展各类专业技术培训和大讲堂28期,持续推动全省生态环境监测能力水平整体提升。

  

  饶阳河监测现场样品采集

  

  二十大期间空气质量保障协调会议

  

  2022年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空气质量监测预报团队

  2022年辐射环境应急拉练

  

  贯彻2022年全国水生态环境保护工作部署会

  国家地下水环境质量考核点位丰水期监测

  获得荣誉

  

  国家网土壤环境监测采样质量核查和质控样品发放工作如期保质完成,受到总站表扬;

  在重点时段空气质量监测预报工作中表现突出,共计8人受到总站表扬;

  在监测系统群团工作创新发展研究工作中,8人受到总站表扬;

  在国家地表水环境质量监测网采测分离工作中,受到总站表扬;

  国控辐射环境自动监测站日监控工作运行稳定、监测数据真实、准确,受到生态环境部辐射环境监测技术中心表扬;

  省监测中心大气部被省直机关工委授予“青年文明号”荣誉称号;

  省监测中心团委获得“五四红旗团委”“青年五四奖章”“优秀共青团干部”“优秀共青团员”荣誉,受到省直机关工委表彰;

  1人被省直机关工委授予“五一劳动奖章”;

  在协助做好饮用水水源监管有关工作中,1人受到省厅表扬;

  在盘锦抗洪抢险中,省监测中心实地会商指导辽河及绕阳河环境监测和环境风险防控工作,4人及分支机构受到盘锦市委感谢致函。

  

  关于2021年国控辐射环境自动监测站日监控工作情况的通报

  

  总站感谢信

  

  表扬信

  2023年,辽宁省生态环境监测中心将继续围绕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践行“监测先行、监测灵敏、监测准确”,把科技兴站作为立身之本、把监测数字化作为创新方向、把新领域作为监测突破点,服务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和辽宁高质量发展,以实际行动书写挺进新时代的奋斗华章。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