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生态环境厅完成2020年度发电行业重点排放单位核查工作

[ 打印 ]
来源:生态环境大气处审核 时间:2021年08月31日

  5月18日,通过全国碳排放权注册登记系统,我省对纳入全国碳市场的66家发电企业1.057亿吨二氧化碳配额进行了预分配。7月16日,全国碳排放权交易市场正式上线启动,发电行业2225家重点排放单位首批纳入全国碳市场,年覆盖约45亿吨二氧化碳排放量。

   为协同推进减污降碳治理水平,促进绿色低碳发展,我省对发电、石化、化工、建材、钢铁、有色、造纸、航空等8个行业205家重点排放单位进行核查。目前,省生态环境厅已完成全省2020年度发电行业重点排放单位现场核查及复核工作,并顺利通过全国碳排放数据监管系统上报汇总数据。核查结果既为管理部门提供有效数据支持,也将作为企业后续参与碳市场交易的重要依据。下一步,省生态环境厅将扎实地做好统筹协调和日常监管工作,重点做好四个方面工作。一是 做好其他行业核查工作及发电行业的配额核定、清缴履约工作。 二是 进一步强化日常监督管理,对虚报、瞒报温室气体排放报告、未清缴或者未足额清缴碳排放配额的,依法进行查处。 三是 建立核查机构的考评机制,提升技术服务水平,确保我省碳排放权交易数据的准确性和及时性。 四是 举办应对气候变化能力建设培训班,进一步提高生态环境部门和各企业对应对气候变化工作的认识。

附件: